xyz xyz

世界冠軍前的麵包世界-巴黎波波師傅陳耀訓

  • 分享至Google+
  • 分享至Weibo
  • 分享至line
「巴黎波波」店內一隅。(貓手香工作室‧攝影)
「巴黎波波」店內一隅。(貓手香工作室‧攝影)

奪得世界麵包冠軍之後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,陳耀訓師傅回到鹿港,新聞片段裡的他帶開花圈笑瞇了眼,但一拿起麥克風說到此次得獎的細節,他的臉色立刻變得嚴厲,微微皺眉,眼睛直視前方,就像正騎著疾馳的機車一樣。

「我國中時辰的胡想是要當飆車族,」陳耀訓說。「就是一群國中同窗朋侪都喜好騎車,就經常會去夜遊之類的。」這樣的夢想,他仿佛沒有對峙下去,高中時念了會計,我問他喜好黉舍嗎?他笑著跟我說:「那時辰去學校其實滿歡愉的啊!去學校都是去睡覺、去玩啊!只是感覺如許的日子過了三年以後也是這樣子,倒不如就早一點投入職場。」

於是陳耀訓接管了家人的建議,脫離鹿港到高雄的麵包店當學徒,最初先做的是潔淨,過了一段時候,師傅才起頭教他做麵包,對他來說這是份有趣的工作,可以邊做邊吃,而自認不是太伶俐的他,下班後還會再進到工場練習。直到投軍退伍之前,這段做麵包的生活生計對他來講都只是過渡時期罷了,但退伍後面臨將來究竟要選擇什麼職業,陳耀訓整整想了一個月,想來想去發現本身照樣對做麵包最有愛好,索性回到高雄,繼續進修做麵包的手藝。

然而新的考驗是,在退伍前工作的台式麵包店,陳耀訓已當到師傅了,但回到高雄他選擇的是歐式麵包店,再一次從潔淨起頭做起,這段調適心情的韶光,師傅張家豪給了他很大的勉勵,也讓他下定決心三十歲那年要開一家屬於本身的麵包店。

陳耀訓與助手周小槿進步法國南特,拿下2017世界麵包大賽(Mondial du Pain)整體冠軍。(貓手香工作室‧攝影)
陳耀訓與助手周小槿前進法國南特,拿下2017世界麵包大賽(Mondial du Pain)整體冠軍。(貓手香工作室‧攝影)

三十歲那年,陳耀訓將後驛站旁的老房子改建,前後門對換,正式開起了「巴黎波波」,店剛開張,新的問題便相繼而來,先是因為店址不容易尋找,來客數不盡幻想,再來是對麵包品質非常對峙的陳耀訓嚇跑了來應徵的學徒,前後稀有個月的時候由他一個人經辦內場的所有事務,早上七點半上班做到凌晨兩點,「感覺快要往生了。」他說。經由一番調劑,「巴黎波波」的經營終於順遂起來,期間陳耀訓也到影響台灣麵包文化深遠的日本進修,再次從學徒做起,帶回更多經驗做好手上的每個麵包。

2013年是陳耀訓第一次參加角逐,理由很單純,做了十幾年的歐式麵包卻從來沒有去過它的起源地,透過比賽去逛逛是最快的體式格局,同時也能一口氣和世界各地頂尖的麵包師傅交換,但是這次的測驗考試並沒有成功,陳耀訓繼續自主練習,直到2016年經由過程了台灣區的選拔,起頭進入一年半的練習期,嘗試各類口味搭配,以及和助手周小槿培養默契,在無數個徹夜練習的夜晚後赴法參賽,在開賽前仍四天盡力順應主辦單元的麵粉特征,並對配方做最後的調劑。

進入賽場,聽完不熟習的法文經由翻譯將不熟習的裝備介紹一輪後,比賽正式入手下手,八個半小時後,長棍麵包、甜麵包、藝術麵包、三明治、國度特色麵包、營養麵包等六個項目陸續出爐,陳耀訓與周小槿拿下了世界冠軍,以後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。

高雄麵包再添一冠

陳耀訓與助手周小槿前進法國南特,擊敗法國、日本等17國強勁對手,拿下2017世界麵包大賽(Mondial du Pain)整體冠軍,六大類競賽項目包羅:法國麵包、健康營養麵包、天然酵母有機麵包、國度特點麵包、甜麵包、藝術麵包,作品以原住民香料馬告熬煮土鳳梨的強烈味覺,加上以古刹舞獅為發想的主題,幾回再三驚艷評審,並得到有機麵包獎單項第一位及最佳助手獎。

巴黎波波麵包 Lepain

高雄市綏遠一街167巷42號 07-322-7889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painParisbobo/

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KH STYLE高雄款

  • KH STYLE高雄款
    KH STYLE高雄款 2018-01-15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magazine.chinatimes.com/khstyle/20180115004512-300611

arrow
arrow

    howelldyo7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